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竞赛校赛报名通知

2020-11-20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 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等文件精神,根据《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委托2018-2022年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教高司函〔2018〕57号)、《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工训赛字 7-01【2020】)等文件要求和安排,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企业运营仿真赛项(以下简称“大学生企业运营仿真竞赛”)工作将全面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大学生企业运营仿真竞赛作为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虚拟仿真赛道竞赛项目之一,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协办。

二、竞赛目的

本赛项重点围绕“产教融合”、“商工结合”、“数字经济”等主题内容展开,落实新工科建设与跨学科综合能力培养。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竞赛内容

参赛学生组建经营团队,虚拟一家生产制造型企业,团队成员分别担任该企业的总经理、财务总监、采购总监、生产总监、市场总监等职务,模拟企业两年八个季度的经营过程。涉及产品设计、公司筹建、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企业相关经营活动,鼓励学生跨学科、跨专业组队参赛。

四、参赛条件和要求

1.参赛对象参赛对象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院校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2.竞赛赛制

赛项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区域)复赛、全国总决赛三级赛制。

3.参赛名额

本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不得跨校组队。每队4名队员,1-2名指导教师。

上海商学院校赛由教务处主办,工商管理学院、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商学院)承办, 具体落实比赛报名相关事宜,选出优秀团队参加省级(区域)复赛;

省级(区域)复赛由上海市承办院校负责组织,每所院校参赛队伍数由各省级(区域)复赛承办院校确定;

全国总决赛参赛队伍数由全国竞赛组委会根据本赛项参赛的院校数量以及团队数量分配名额,每所高校参赛队伍不超过1支。

五、参赛流程

1.报名注册

参赛学生在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www.qyyyfz.com 学生平台入口进行注册并开始训练(报名事宜再行通知)。注册时,创建公司需填写竞赛区域码:SHIANAN。注册成功后请各组长加微信群:

注册时间:即日起至11月25日。


2.竞赛培训

视频培训: 赛项组委会将组织赛前统一培训,网络培训时间:

2020年11月21日;2020年11月28日;2020年12月05日

届时将提供线上培训链接(三次选一次即可,内容相同)。

培训手册:请见附件1、附件2。

如培训手册与视频培训有冲突之处,以视频培训为准。

3.竞赛训练

指导教师在企业运营仿真赛项官网www.qyyyfz.com平台训练账号教师入口提交训练申请,赛项组委会在后台进行审核后,团队可以进行赛前训练赛。

六、竞赛时间

上海商学院校赛将于12月份举办,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本赛项全国总决赛将在2021年5月初完成,具体时间在全国竞赛官网上另行通知;各省级(区域)复赛将在全国总决赛半个月前完成。

七、承办单位

具体赛事由工商管理学院、现代流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商学院)承办。

教务处(产学合作与实践教学办公室、实验实训中心)

2020年11月18日


附件1 教师端使用手册

附件2学生端使用手册